首页学院概况人才培养教学科研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双语特色优师工程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优师工程>>正文

长春师范大学国际教师教育学院优秀双语教师培养工程 ——学生教育教学实践活动方案(试行)

时间:[2017-03-21]  来源:

为全面落实国际教师教育学院“优师工程”,加强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现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本活动方案。

一、实践活动目的与要求

通过每学年有计划、有目的、多样化地开展教育教学实践活动,采取理论知识与实践活动相结合,全程教育与阶段教育相结合,常规训练与专项竞赛相结合,教师指导评价与学生自评相结合等方式,培养国际教师教育学院学生的实践能力及综合素质。

二、实践活动目标与内容

(一)提升思想理论修养,奠定师德基础。

第一学年,通过理论灌输与环境渲染等方法,夯实学生马克思理论基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同,坚定正确理想信念。

第二学年,通过导师指导与自我教育等方法,形成科学的思维方式和正确的舆论导向,提升追求和掌握科学真理的能力自信。

第三学年,通过社会实践与自我修缮等方法,拓宽视野,达到理论和现实有机结合,教育学生健康成长和实现人生价值。

三学年,通过讲座报告、榜样示范、主题活动等方法,塑造师表形象、树立高尚情操,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和师德修养

(二)夯实教师职业技能,提供专业支撑。

第一学年,通过钢笔字、粉笔字、普通话、英语语音以及专业词汇的基础训练,培养学生教师基本技能。

第二学年,通过专业教材阅读、朗诵,英语话剧大赛、英语辩论赛等活动的编排、表演及专业技能训练,强化学生外语专项技能和运用能力。

第三学年,通过熟练掌握国际教材、撰写专业教案、双语讲课、说课及编写国际教材等双语强化活动,夯实学生双语教学技能。

(三)培养学研管理能力,助力职业发展。

第一学年,通过组建学习小组,并与高年级结对,形成朋辈互助学习模式,培养学生在团队合作中的日常组织和管理能力。

第二学年,通过以传、帮、带的模式开展专业技能的学习研讨,培养学生制定团队目标和发现问题的能力,提高团队凝聚力。

第三学年,通过开展专业项目的、成果的申报及研究工作,达到理论指导实践,实践提升理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目标。

(四)锻造创新创业能力,适应时代需求。

第一学年,通过办公室实践、活动方案设计等,培养学生统筹、策划的协调能力、团队规划的发展能力,引导学生掌握基本的行政技能和工作责任心。

第二学年,通过引导大学生了解当前就业形势和市场需求,培养学生树立创新创业精神,适当地锻炼创业实践能力,引导学生合理规划职业生涯。

三学年,通过参加社会调查、社区服务等社会实践活动,培养学生掌握问题本质、解决实际问题能力,自觉践行社会责任。

三、实践活动具体开展

详见附件。


下一条:长春师范大学国际教师教育学院优秀双语教师培养工程 ——教师共进计划(试行)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