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概况人才培养教学科研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双语特色优师工程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优师工程>>正文

长春师范大学国际教师教育学院优秀双语教师培养工程 ——教师共进计划(试行)

时间:[2017-03-21]  来源:


为全面提升国际教师教育学院教师的思想理论水平、职业素养、专业能力和教育教学水平,并在工作中作为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进行政治引领、知识传授、活动指导、思想疏导等,助力学院“优师工程”开展,特制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落实教育规划纲要和人才规划纲要以及《国务院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青年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和《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遵循教育规律和教师成长发展规律,以提高师德素养和业务能力为核心,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为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二、主要目的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就第二十三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作出的重要指示和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精神,全面落实“高校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和学校“四共计划”,助力国际教师教育学院“优师工程”开展实现教师与学生在工作与学习、课上与课后、行为与修养等各方面的共同成长与共同进步。

三、教师成长目标

(一)牢固思想根基强化中国特色理想信念,坚持正确政治方向,遵守宪法和法律法规,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自觉行动。

  (二)崇高道德情操学为人师,行为世范;言行雅正,举止文明;自尊自律,清廉从教,以身作则。坚守职业操守,提升师德境界,自觉践行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

 (三)严谨治学精神。弘扬科学精神,勇于探索,追求真理,修正错误,精益求精;实事求是,发扬民主,团结合作,协同创新;秉持学术良知,恪守学术规范;尊重他人劳动和学术成果,维护学术自由和学术尊严;诚实守信,力戒浮躁;坚决抵制学术失范和学术不端行为

  (四)坚守教育本质。遵循教育规律尊重学生个性,实施素质教育;注重学思结合,知行合一,因材施教;严慈相济,教学相长,诲人不倦;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得到学生尊重,得到社会认可。

  (五)敬业爱生之心忠诚人民教育事业,树立崇高职业理想,以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为己任;恪尽职守,甘于奉献;终身学习,刻苦钻研;真心关爱学生,严格要求学生,公正对待学生,做学生良师益友,不损害学生和学校的合法权益。

(六)服务社会之情。勇担社会责任,树立服务意识,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学校发展、学生成才服务;传播优秀文化,普及科学知识;坚决反对滥用学术资源和学术影响。

四、教师任务目标

  (一)教学相长。与学生相互交流、相互沟通、相互启发、相互补充,建立情感,达到共识、共享、共进,实现教学相长与共同发展。

(二)全人指导。对学生进行以“三观”为核心的德智体美劳全方位教育,对学生的理想、修养、健康、学业、择业、社交等方面给予指导,发展学生的知、情、意、行,以谋求学生素质的全面发展,使之成为一个“完整的人”、“完善的人”。

1.言传身教。以学生为本,通过言传身教、沟通交流,加强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师德师风建设、学业知识扎实、日常行为养成,为学生成为一名为人师表、爱岗敬业、关爱学生、刻苦钻研业务的有魅力的优秀双语教师奠定基础。

2.活动指导。利用所学专业理论知识及实践经验,通过指导学生系列教学实践活动,定期参与学生各项赛事的指导和评审工作,教育学生逐步掌握并熟练运用教师基本技能,帮助学生提升综合素质。

3.关爱帮扶。特别关注弱势群体,深入了解贫困生生活学习状况;利用专业优势帮助成绩较差学生制定学习计划,进行一对一学习辅导;开展心理沙龙等心理帮扶活动,帮助学生建立自信、构建健康人格和树立正确人生观。

4.就业指导。培养学生创新创业精神,创新开展工作能力;针对国际学校用人需求及面试技巧进行就业指导和培训,使学生及早树立就业方向,自如应对面试环节,顺利就业。

五、实施保障

(一)党政统一、分工负责。党政齐抓共管,按照按需培训、学以致用、注重实效的原则,为教师成长成才提供保障。

  (二)明确职责,具体落实。教师党支部、各专业教研室负责工作具体落实,完善制度,明确职责,专人负责,制定详细工作计划、实施及总结,全体教师积极参与

(三)树立典型,鼓励先进。评选表彰模范,树立正面榜样,形成修身律己、崇尚师德、共同成长的良好氛围。

  (四)创新模式,扎实推进。与党建活动、学生实践指导、教师业务学习等实际工作紧密接合,扎实、创新开展,切实做到提高教师培养质量,提升教师思想理论水平、教育教学能力和服务意识。


    附:教师共进活动一览表



  教师共进活动一览表

序号

活动名称

活动内容

组织部门

活动目的

活动结合点

活动开展方式

1

教师与学生共同学习计划之1


学习中华传统文化,

提升民族文化自信。

教师党支部

通过系列学习,使教师加深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了解,提升民族传统文化理论知识水平,从而指导学生能够自觉的严格要求自身行为、从主观上提升自身的道德文化修养,进而为今后的学习生活奠定良好的基础。

党建活动

四共计划

以中华传统典籍为基础读本,参照经典译著,定期同青马学会学员进行读书座谈交流会。

2

教师与学生共同学习计划之2

学习马列经典,夯实马列主义理论信仰。

教师党支部

通过系列学习,结合马列经典文献,使教师加深对马克思主义的理解,提升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论自信,使教师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理解国家的大政方针。

党建活动

四共计划

以马列经典文献为基础读本,定期同青马学会学员进行读书座谈会,共同开展相关党建活动。

3

教师与学生共建纯洁课堂活动

师德师风教育

教师党支部

通过课上教师言传身教,加强师生师德师风建设。

党建计划

四共计划

课上通过言传身教,以多种形式潜移默化地培养学生在将来如何能作为一名思想进步、业务过硬的优秀双语教师。

4

教师提高自身教学业务活动

学习、讨论各专业教学改革重点及成果。

各教研室

通过互相学习讨论,制定各专业教学改革重点,从而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业务活动

以教研室活动等形式,教师针对课上教学方法进行讨论总结,老带新帮扶,探索教学改革重点,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5

教师与学生共同开展研究活动

教师围绕专业开展教学、科学研究,并指导学生共同开展。

各研究团队

提高师生教、科研能力水平

业务活动

四共计划

以教师教研活动为契机,组织教师开展多样化的科研实践。同时引领、指导、帮助学生提高研究能力。

5

指导学生教师基本技能训练

有计划地指导学生相关的教师基本技能(包括汉语钢笔字帖书写技能、英语钢笔字帖书写技能、汉语口语语音、英语口语语音及专业词汇等)。

优师工程领导小组

针对国际教师教育学院学生今后就业主渠道为教师这一实际情况,通过指导学生系列训练,使学生能够逐步掌握并熟练运用教师基本技能,夯实课堂教学成果。

学生活动

四共计划

各专业教师从自身专业出发,结合学生教育教学实践活动,指导帮助学生掌握教师基本技能(包括制定学习计划、定期考核等)。

6

指导评估学生教师基本技能活动

参与学生各项教师技能大赛的指导和评审工作(包括钢笔字帖书写技能大赛、绕口令大赛、英语演讲大赛、英语话剧大赛、专业辩论大赛【英语】、专业词汇拼写大赛【英语】、英语说课大赛、英语讲课大赛、国际课程教案设计大赛、国际学校学生活动方案设计大赛等)。

优师工程领导小组

帮助学生正确评估其教师基本技能水平,夯实双语教学能力。

学生活动

四共计划

指导学生参加教师技能大赛并担任学生教师基本技能大赛评委,正确评价学生展示情况。

7

指导学生实践活动

参与学生实践活动的指导和评审工作。

优师工程领导小组

锻炼学生调查研究能力、创新创业能力、参与社会能力,培养学生责任感、荣誉感。

学生活动

四共计划

指导学生多种形式开展实践活动,调查研究,并形成理论成果。





上一条:长春师范大学国际教师教育学院优秀双语教师培养工程 ——学生教育教学实践活动方案(试行)

下一条:长春师范大学国际教师教育学院优秀双语教师培养工程学生综合素质评定细则(试行)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