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概况人才培养教学科研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双语特色优师工程下载中心
学院概况
 发展历程 
 学院简介 
 行政人员 
 机构设置 
发展历程
您的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发展历程

近年来,随着教育国际化和国际教育本土化走向深入,各类学校对学科双语师资的需求日益迫切。谁来培养基础教育阶段的专业双语教师?长春师范大学国际教师教育学院表示,师范院校作为开展教师教育、服务基础教育的主体,理应以行业需求和就业需要为导向,做好衔接培养与就业的“细功夫”。

据介绍长春师范大学自2003年开始,已经连续18年致力于培养具有中国情怀、国际视野,能够用英语讲授基础教育阶段的学科课程,以及IGCSE、A-level、AP等国际课程的国际化、专业化、实践型、创新型双语师资,在如何培养双语师资上取得了诸多创新成果,形成了一系列解决方案。

长春师范大学国际教师教育学院前身为成立于2002年的双语教学培训中心,2010年更名为双语教育研究院,2015年正式建院并更名为国际教师教育学院,开启了学校四年制、系统化培养双语师资的工作。目前,学校在物理学、化学、生物科学、小学教育等多个专业开设的“卓越国际教师班”都隶属于国际教育教育学院,同时有1个双语课程与教学论专业硕士点,具有硕士研究生的招生和培养资质。学院现有教师30人,其中15%具有博士研究生学历,85%具有硕士研究生学历,超过30%的教师具有海外留学或访学经历。在横向层面,2013年主导成立中国双语教师网络联盟,2016年成立长春师范大学国际教育董事会,2017年牵头成立国际教育协同创新中心。确保校内外协同创新、大中小幼协同创新、职前职后协同创新培养优秀国际化双语师资。

首创“语言(英语)+内容(学科专业)+实践+文化”融合互动的培养模式,形成复合型师资培养的核心特色。

由于双语教学的特殊性,其对教师的英语水平、学科专业知识、教学实践能力以及文化意识等均提出了高要求与高标准。因此,长春师范大学通过理论研究、比较研究、调查研究等方式,对双语教师的本质界定如下:语言是前提和基础。即能够熟练使用英语教授学科专业知识,能够担负起语言教师的职责与功能。内容是本质和核心。双语教师本质上仍是学科专业教师,学科能力是从教的核心素质。实践是关键和重点。对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提出了高要求与高标准。文化是精髓和灵魂。双语教学不仅仅限于语言的习得、知识的传授和能力的培养,还蕴含着文化的传承、交流、理解与创造。

“基于此,我们从语言、内容、实践和文化四个维度创建了四维立体式人才培养模式,创建了几乎覆盖中小学和国际学校所有科目和课程的多学科双语师资培养体系”。


夯实专业学习基础。国际教师教育学院与相关学院共同制定并实施“卓越国际教师班”人才培养方案,严格按照师范专业的人才培养要求进行培养,由各相关学院选配骨干教师团队为“卓越国际教师班”进行相关学科专业课程的教学,保证人才培养底线质量。

强化学生英语语言能力培养。结合双语师资培养特色,改革大学英语课程,开发了针对双语教师培养的EOP(English for Occupational purposes)系列课程。

构建特色课程体系培养卓越教师。根据双语教师学历结构的特殊要求,系统设计开发了学科基础系列课程、学科英语系列课程、学科教学系列课程和综合素质提升系列课程,与一线国际学校联合打造的高质量的教育实训、教育实习等实践系列课程、极具特色的第二课堂育人体系,全方位提升师范生的双语教育教学能力。

严格双语教师资格认定考核。依据双语教师专业标准,结合双语师资培养过程,形成双语教师资格认定考核办法,同时将考核贯穿到整个双语师资培养过程,考核合格的学生方可获得学校颁发双语教师资格证书。通过双语教师资格认定体系下全程化的考核与评价,促进学生自主学习,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创建实习+就业一体化平台助力高质量就业。牵头成立长春师范大学国际教育董事会,主导成立中国英汉双语教师网络联盟,主导成立中国国际教育协同创新中心,采用大学-中小学联合培养模式,与100多家用人单位共同打造精英化、个性化、订单式、实践型、创新型人才。实习-就业联动机制提升了学生的学业水平和就业质量,实习生、毕业生人数和用人单位提供的岗位需求比例基本为1:3,四五家用人单位同时争抢一名学生的情况经常性地出现在每年的英汉双语师资实习就业双选会现场。

据介绍,截止到2021年6月份,长春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共有14届约1500名毕业生走向国际教育工作岗位,这些毕业生毕业后分布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的国际学校、双语学校、国际部,极大满足了基础教育双语师资的需求,其中80%已经成长为国际部主任和教学骨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