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概况人才培养教学科研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双语特色优师工程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阿里巴巴诸神之战全球创客大赛”吉林分赛区方案

时间:[2017-06-16]  来源:就业处

阿里巴巴诸神之战全球创客大赛吉林分赛区方案


一、总体目标

诸神之战是目前全球覆盖范围最广、项目含金量最高的创客大赛之一,已成功举办过两届,被誉为互联网科技类创新领域的世界锦标赛。

本次大赛,意在通过世界顶级创客大赛,展示本地团队的风采,选拔出具有代表性的项目,争取外界投资。

二、总体原则

政府主导,各创业基地和园区支持,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结合同期电子商务博览会,扩大影响力,去芜存菁,筛选出真正有价值的创业项目。

三、赛事介绍

诸神之战是目前全球覆盖范围最广、项目含金量最高的创客大赛之一,已成功举办过两届,被誉为互联网科技类创新领域的世界锦标赛。

2016年的创客大赛中,总决赛有4支参赛队共获得了阿里云、银杏谷联名基金共计5400万的投资。在最终进入总决赛的18支队伍中,一年融资超过1000万的就有8支,而这些队伍的估值总额已超过30亿美金。

据悉,2017年诸神之战的全球赛区将扩大至25个,各赛区先分别进行淘汰赛,最终的获胜队伍在总决赛会师,争夺全球创客的桂冠,获胜队将获得免费云服务、投融资对接、市场合作等丰富的平台资源,以加速成长。

四、赛事意义

自2013年吉林省政府与阿里巴巴签署战略框架协议以来,吉林省尤其是长春的电子商务发展每年都有新的变化,从早期单一的内贸B2B、B2C2C模式, 到现在的内贸、外贸全面开花,B2B、B2C、O2O等模式不断推出,同时相应国家“双创”的号召,长春市涌现出了一大批借助互联网、电子商务模式的创业、创新项目,各级政府和部门也纷纷推出各类扶持政策,鼓励中小微企业和个人利用互联网创业,有些项目已经获得了外界投资公司的关注,可以说长春市在东三省已经走在了互联网+和创新创业的前列。而本次诸神之战全球创客大赛,正是长春市各类互联网创业项目对外展示、获得关注的一次绝佳的机会。

对于长春市本地企业和项目来说,既是向全球顶尖投资机构展示自己风采的窗口,增加自己的知名度,争取投融资机会,从而降低成本,更好的开展自己的项目,同时也可以接受到国内外知名咨询公司的指导,与众多新鲜项目同台交流,进一步完善自己的项目规划。大赛期间,创业公司和项目还可以在参赛期间获得众多的市场资源,对于自己项目的推广、对接等有诸多好处。

本次大赛落地长春,也是对长春市近几年来对互联网+和双创事业发展的一项重要肯定。诸神之战创科技大赛是目前全球覆盖范围最广、项目含金量最高的创客大赛之一,已成功举办过两届,被誉为互联网科技类创新领域的世界锦标赛,已经成为了双创领域的巅峰之战,2016年诸神之战创客大赛历时三个月,设立全国北京、上海、重庆、深圳、南京、武汉、长沙、南昌、杭州、成都国内分赛区,并且涉及到美国、英国、法国等9个国家和地区,共吸引了全球2000多家精英团队参加,这样一项重量级的赛事,对于举办地来说,能够极大地扩大地方影响力、吸引外资、促进本地产业升级、学习新模式、开创新思路。

五、项目来源

1.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博、报纸等传统媒体和网络媒体向公众征集;

2.各地区商务局、工信局、科技局等推荐;

3.各地区众创空间、创客咖啡、双创基地推荐;

4.各高校、大学组织选拔推荐;

5.项目范围涉及人工智能、3D打印、旅游、电商、环保技术等领域。

六、赛事方案:

一、 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

阿里巴巴创新中心

创头条

长春市商务局

长春市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承办单位(排名不分先后):

创头条吉林频道

长春晟一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吉林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学院

长春市电子商务企业联合会

支持单位:

吉林省高校毕业就业指导中心

媒体支持:

新浪、创头条、今日头条、腾讯、搜狐、网易、凤凰网、吉林电视塔、长春电视台、中国吉林网、新文化报、东亚经贸新闻、城市晚报、长春晚报等

二、 时间、地点

大赛时间:2017年6月21日至7月31日

大赛地点:长春国际会议中心国际厅

三、 日程安排:

2017年5月15日至2017年6月21日 创客大赛宣传、项目征集

2017年6月21日至7月31日 创客大赛项目海选,共选拨出12支队伍和项目进入预选赛

2017年6月21日 开启动仪式

09:05-09:10  商务局领导致词

09:10-09:15  经开区管委会领导致辞

09:15-09:30  评委介绍,参赛队伍介绍,赛事相关介绍

2017年7月2日

09:30-11:30  吉林赛区预选赛第一场

注:每支队伍有10分钟项目介绍时间,5分钟的问答,5分钟的评委点评,总计20分钟。项目介绍形式为PPT或影音形式。

11:30-13:30  午休

13:30-15:30  吉林赛区预选赛第二场

15:30-15:40  评委讨论

15:40            宣布预选赛结果,共12支队伍,其中8支队伍晋级

2017年7月10日 吉林赛区复赛

9:00-11:30  吉林赛区复赛第一次场

注:每支队伍有15分钟项目介绍时间,10分钟的问答,5分钟点评,总计30分钟。

11:30-13:30  午休

13:30-15:00  吉林赛区复赛第二场

15:00-15:30   评委讨论

15:30  宣布决赛结果,共5支队伍晋级

2017年7月23日 吉林赛区决赛

9:00-11:30  吉林赛区决赛

注:每支队伍有15分钟项目介绍时间,10分钟的问答,5分钟点评,总计30分钟。

11:30-13:30  午休

13:30-14:00  评审组对赛事进行点评

14:00-14:30 宣布决赛结果,分别设置诸神之战创客大赛吉林赛区一、二、三等奖,由评委及嘉宾为获奖队伍颁发奖杯,并现场宣布投资计划(如果有) ,并准备2017年8月赴哈尔滨参加东北赛区决赛

14:30-15:00 参赛队伍与评委、嘉宾自由交流

四、人员安排

1. 主持人:待定

2. 评委组成:吉林吉大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大军,吉林大学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与服务中心副主任,吉林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学院副院长,副研究员李莲英,其它由阿里巴巴集团、创头条负责。

3. 拟邀嘉宾:吉林省商务厅相关领导,长春市商务局相关领导,经开区管委会相关领导,各区商务局领导,阿里巴巴集团嘉宾,创头条嘉宾,各双创基地负责人等

4. 外地评委及嘉宾的食宿、交通等由主办方协调安排。

五、媒体宣传

1. 在新华社、新文化报、东亚经贸新闻、城市晚报、长春晚报等传统纸媒专门版面做连续报道,内容包括大赛介绍、往届情况、本地分赛预期及项目征集等信息(由商务厅、商务局、一文化传媒协调);

2. 在网易、新浪、搜狐、凤凰网、中国吉林网、创头条、今日头条、腾讯等网络媒体做新闻报道,内容为大赛介绍、本次大赛在长春落地的信息及意义(由商务厅、商务局协调)。

3. 在新浪微博、微信公众号等自媒体申请专门账号做跟踪报道,重点内容为赛事介绍、周边消息及项目征集,赛事期间在新浪微博做全程直播(由商务厅、阿里巴巴集团与新浪协调);

4. 在吉林电视台、长春电视台相关频道做前期报道,比赛当天做采访直播(由商务厅协调)

六、赛前准备

1. 比赛场地租用,设备调试等于2017年6月20日之前完成;

2. 邀请嘉宾、评委于赛事前一天抵达长春并入住酒店;

3. 6月21日至6月27日项目海选由长春市创业项目专家组负责,共选拔出12只队伍和项目参加预选赛。

七、赛后传播

1. 在传统纸媒做赛事闭幕报道,获奖队伍采访、介绍,但不可涉及到获奖项目的知识产权及保密部分;

2. 在网络媒体做赛事闭幕报道,获奖队伍采访、介绍,但不可涉及到获奖项目的知识产权及保密部分;

3. 在吉林电视台、长春电视台等频道做获奖队伍专访节目;

八、活动分工

1. 材料处:

(1)参赛队伍报到、登记,制定花名册、通讯录;

(2)会议须知、日程表;

(3)评委及嘉宾住宿分配表;

(4)印制代表证、工作人员证、桌签;

2. 会务组:

(1)具体负责请领导参加开幕式;

(2)嘉宾及评委接站、食宿、宴请、各项活动统筹安排;

(3)后勤保障及各项协调工作;


上一条:关于征集贯彻落实省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选题的通

下一条:2017年度长春社会科学院规划项目招标通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