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概况人才培养教学科研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双语特色优师工程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青马学会>>正文

采访2015级地理经济专业闫铭

时间:[2018-11-12]  来源:

采访人:2017级数学与应用数学 王海力

长春师范大学国际教师教育学院成立于2015年。学院首创“语言(英语)+内容(学科专业)+实践+文化”的融合互动的培养模式,创建了多学科双语师资培养体系;实行董事会制度,与用人单位共同打造精英化、个性化、订单式、定向型、实践型、创新型人才;走出了一条“理论基础坚实、实践效果显著”的双语师资培养特色办学之路,开国内高等师范院校双语师资与国际课程教师培养之先河,成为国内高等院校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师教育模式改革与创新的楷模与典范。今天,我有幸采访到学院2015级地理经济专业闫铭学姐。

被采访人:2015级地理经济 闫铭

自我介绍:

大家好,我是来自长春师范大学国际教师教育院2015级地理经济专业的闫铭,正直和努力是我做人的原则;沉着和冷静是我遇事的态度;爱好广泛使我非常充实;众多的朋友使我倍感富有!面对未来的挑战,我想说:Nothing is impossible!

采访内容

王海力:学姐如今在哪里实习呢?

闫铭:在衡水第一中学。

王海力:学姐可以谈一谈近期实习的感受么?

闫铭:不知不觉已经来到衡中一月有余,深深地被这里的教学、德育、校园文化所吸引。在这里,我想起了黄庭坚的《过平舆怀李子先时在并州》,其中的一句“世上岂无千里马,人中难得九方皋”,它的意思是各个历史时期不是缺少人才,而是看政治是否清明,统治阶级能否做到任人为贤,唯才是举!我觉得衡中就是一个塑造人才,发现人才的地方。这里的老师会发现每一个孩子的闪光点,不放弃任何一个孩子。衡中是一艘助力人才起航的巨轮,是一双让精英自由翱翔的翅膀,在这样一个为国家输送栋梁之才的地方教书育人,我倍感荣幸。

每天早晨五点五十五分,我们国际部全体师生在朝阳下边读书边准备跑操,学生们一个个精神焕发,我们一起喊着口号出发跑操,一日之计在于晨,我们全体师生一同以饱满的热情进入到学习中去,很荣幸我在这里可以接触到一线的教学工作,从备课,上课,课后反思,组织考试,批阅试卷最后再到试卷总结,我都学习到了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我们OCU班的同学敏而好学,每次课后为他们解答完经济学的问题,看着他们脸上洋溢的笑容,我都从心底里油然而生一股深深的自豪感,带我们的班主任刘奇主任也是一位很好的老师,他给了我更多去管理班级的锻炼机会,从查寝室到带早操看早读再到组织学生去体检各种活动,都让我学会了如何更高效的与学生沟通,如何妥善地处理班级的各项事物,我觉得这对我个人有了很大的帮助与提升,在班会上我记得刘奇主任说过这样一句话,所有的真善美,都是教育的命题,我突然觉得自己肩上的责任重了起来,我们教育的每一个孩子都是这个国家未来的希望,这个民族未来的担当,所以我们更要严格的要求自己。

与此同时,我们OCU班的孩子马上也要参加英国剑桥的A-level经济考试,我也会以监考的身份才加考试,他们在努力的复习知识点,我也在网上找了各种A-level经济考试的答题技巧,以及paper2的essay要怎么写,如何合理分配答题时间,这个过程中我不仅教会了学生一些答题技巧,对于我自身的提升也很大。

没来衡中的时候,我就在浏览的衡中网站的时候看见了闫主任的名字,由于和我一个姓氏,我就多关注了一些,发现他真的是位大神级的人物,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在闫主任的课上,他讲到了一段对我们教师的要求,胸中有班级,眼中有榜样,心中有梦想,脚下有力量,教学有方法,肩上有担当,口中有文明,举止有优雅,我觉得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我就是要以此为目标,吾日三省吾身,相信不久的将来,我会成为一名更好的老师。

在衡中的日子里,我们处处都感受到了校领导给予我们的关怀与照顾,很喜欢衡中这个大家庭,带给了我无数的温暖与感动,尤其是在教师节收到了来自学校和孩子祝福的贺卡,让我更加热爱教师这个行业。

大风起兮云飞扬,吾辈少年自成长。勤学苦练迎过往,只愿有朝现光芒。虽无古人悬梁刺股之实,但存今朝为国献身之志。愿吾辈之绵薄之力助我神州大地繁荣昌盛、国泰民安。思国之需,尽斯之力,不畏风雨,只愿华夏最美的希冀。这是我人生的目标,也希望之后可以在衡中实现我桃李满天下的信仰,最后祝衡中国际部越办越好,我们一起为了明天更加努力奋斗。

王海力:在青马两年的学习过程中,学姐有哪些收获呢?

闫铭:在青马将近两年的学习时间里,我们遇见了和蔼又不失严肃的导师,邂逅了不光关心我们学习更关心我们生活的辅导员,结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好友与同窗,总之,在这个大家庭里,我们不光提升了自己的学识,同时也锻炼了自己的能力,虽然时光匆匆,但每当耳畔想起青马这个词,每当眼帘映入青马这个词,我的内心都会涌出一种感动,这种感动油然而生,并非一个人一件事带给我的感动,而就像是家带给你的温暖,一种归宿感,一种亲切,一种心底最深的挂念,就好像远居他乡的游子听到乡音的感动,就好像在国外失落时听到国歌的振奋与踏实,无关风风雨雨,不论骄阳酷暑,只因心底有一个前进的力量,便会砥砺前行,不畏风雨。

在青马的自我修缮模块里,我们一同在书海里遨游,一起沉迷于那段历史带给我们的震撼,俗话说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但在我的心中,书中自有爱国情,难忘读书交流会上的激烈讨论,难忘同窗们探知真理的眼眸,在年度的读书交流会上,我们各自阐述自己的观点,绽放自己的光彩,携手同行,因为我们深知1+1>2的道理,在这里,我们不畏风雨,在这里,我们砥砺前行。同时我们每周也会有固定的观影活动,品读经典我们一直在路上,撰写影片感悟让我们在思索中求发展,在发展中求创新,在创新中求永恒。在影片中感受那段历史的厚重与沧桑,在思索中感悟前进发展的力量,在生活中践行马列主义的主张,在探索中寻求更好的奋斗光芒。马列主义,中国特色。资本论是我们相知的风景,我们相约一起见证苦难辉煌,浴火重生后的中国震撼,感谢生命有你与我一路前行。这段旅程,追随你的脚步,谈不上辉煌,却也不虚此行。

王海力:学姐是哪位导师组的,老师有没有哪句话令学姐印象深刻?

闫铭:王秀中导师组。印象深刻的一件事是他告诉我们假期一定要做好规划,并且让我们自律而且检验自己的完成情况,以往的寒暑假,我都是在浑浑噩噩的过日子,但是自从老师给我们讲了有效利用时间的重要性,我们导师组每个人都给自己设定一份假期计划,有的人努力学英语,有的人积极发展自己的爱好,而我则利用这段时间完成了五本经济书目的精读,我深切感受到了有效计划时间的重要性,如果不能有效计划时间,时间就会从睡懒觉,玩手机时间度过,那么其实是另一种浪费生命的体现。

王海力:学姐近期有什么小目标想要完成么?

闫铭:我的小目标是将历年的A-level经济考试真题都做一遍,同时将中英文的经济教材都精读一遍,希望可以更好的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教学水平。

王海力:学姐有没有哪本书可以推荐给大家呢?理由是什么?

闫铭:我想给大家推荐一本书,《牛奶可乐经济学》,这本书是通过一个个简单有趣的小故事来阐述经济学中的原理,道理深刻又不乏幽默风趣,提起经济学可能大家都觉得枯燥,但其实经济学在我们日常生活中都可以运用得上,并且如果我们可以用经济学中理性人的思维思考问题,可以使自己的生活变得更有价值和乐趣。

王海力:学姐有什么话想对学弟学妹们说么?

闫铭:我想对学弟学妹们说,一定要把握在学校时间,好好学好专业课的知识,你走上工作岗位的时候就会发现,原来曾经学过的东西那么有用,还有就是如果有时间精力的话,多去不同的地方看一看,你的视野广阔了,思想也就会更成熟,多看看这个世界的不同面,有利于你树立更好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


记采访闫铭学姐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与闫铭学姐的交谈过程是十分轻松且愉悦的,学姐十分细致的讲述了自己实习期间的种种感受,并且表达了对未来自己的期望以及对实习学校和学生们的美好祝愿。从学姐的话语中处处可见学姐正直、努力的做人原则和沉着、冷静的遇事态度。人生道路且长且阻,重在享受这一路的磨练。奋斗的一生也充实的一生,而学姐正在路上,愿学姐能够骄傲地走出每一步,一路且行且歌,终迎桃李芬芳。


第三届学生会主席2015级数学专业林晓萱学姐眼中的闫铭学姐:

因为青马结识了很多优秀的人,正是如此,我认识了闫铭。初见时,她是一个很安静的女孩。然而我却没有想到,就是这个很安静的女孩,在之后青马分会举办的大大小小的活动中,每一次都能踏实认真地做好许多工作。大家熟悉一些之后,讨论问题时,她逻辑清晰、处事干练,与初见时腼腆一笑的样子大不相同。在大学能够与这样的人共事,着实是一种幸运。

 

上一条:采访2016级学前专业刘爽

下一条:国际教师教育学院青马分会赴腰十小学展开安全知识宣讲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