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概况人才培养教学科研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双语特色优师工程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红烛讲堂>>正文

一线教师讲座第8期:如何培养学生的空间观念——厘米的认识

时间:[2018-12-05]  来源:

“同学们,你们可不可以用手比划出十厘米是多长呢?”11月29日下午,三教601教室座无虚席,同学们张开手指,聚精会神地跟随赵春梅老师的指引,动手、用脑完成了一堂数学课。这是“一线教师与师范生对话”系列讲座活动之“如何培养学生的空间观念——厘米的认识”主题讲座。历晶副院长出席此次讲座,国际教师教育学院全体2016级学生、部分2017、2018级学生参加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主持人方婷婷老师介绍道,此次讲座是由吉林省骨干教师、长春市科研教学名师,东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高级教师赵春梅老师从她多年教育教学经验出发,为学生们进行的一次教学设计讲解与课堂展示活动。


赵春梅老师首先带来了一堂小学数学课:厘米的认识。她以生动的教学方法迅速拉近与在场学生的距离,引发学生们的思考。讲课结束后,她重点讲解了课堂教学的“真、趣、找、想、检”五个要素,为尚未真正开展教学工作的学生们展示出她的所思所感。以真知为基础,结合以趣味道具,更好地吸引学生们的注意力;让学生们通过教具的体验探索知识,再经过思考探究真理,最后将数学知识应用到实际生活,形成空间概念,这就是教学设计的过程与任务。

接下来,来自2016级小学教育专业的两名学生分别以中英双语进行了微课展示。赵春梅老师为她们作了细致的点评,并结合自己的实际工作经验给予实用建议。对于多名学生的提问,赵春梅老师一一认真解答,并鼓励同学们在课堂、实习中多学习、多思考、多实践,让自己成长为合格的教师。


历晶副院长作简短发言,她总结到,赵春梅老师为我们带来了一场十分精彩的课堂教学。学生们对于教法的认识与掌握不能仅限于书本、案例,更应该多多走上讲台,从实践中检验不足、增长技能。

最后,历晶副院长为赵春梅老师颁发聘书,代表国际教师教育学院正式聘任赵春梅老师为学院校外指导教师。对于现阶段的学生们,资深前辈的指导能够起到积极显著的提升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学院会尽全力给予学生多方面的职业技能指导,帮助学生完善自己、成就卓越。

立足于 “服务基础教育,立足师范教育,改革教师教育,开展国际教育,创新人才培养”的办学方向,秉持“全人培养、全面发展、全程教育”的办学理念,学院开展的“一线教师与师范生对话”系列讲座让学生们收获良多。成就卓越教师、致力国际教育,我们在路上!

上一条:一线教师讲座第9期:国际课程体系发展的多样性

下一条:我院解放思想大讨论系列活动四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