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概况人才培养教学科研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双语特色优师工程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学团工作>>校园文化>>正文

国际教师教育学院团委组织召开“一•二九运动”观影活动

时间:[2019-12-09]  来源:

晨光旭日,花香鸟鸣,这是我们的一天。而当光影流转,将记忆倒回八十四年前,华夏大地上,九州无平安之土,千里无鸡鸣之声,奔走游行,呐喊请愿——这日,注定不寻常。那一日,中国局势岌岌可危,东北沦陷,华北告急,中国危在旦夕。在此背景下,大批青年学生走向街头,为轰轰烈烈的一二九运动拉开序幕。回顾历史,展望未来,长春师范大学国际教师教育学院团委于12月9日组织各团支部,观看影片《无问西东》,以此缅怀历史,牢记使命!

运动背景

1931年,日本发动侵略中国的九一八事变,不久占领东三省。

1935年,日本制造华北事变,策动华北自治,企图分裂灭亡中国,整个中国岌岌可危。但面对日本的步步侵逼,国民党政府却以“攘外必先安内”为借口,加紧围剿红军,对日寇的侵略步步退让妥协。甚至在一九三五年六月十日,蒋介石国民政府颁布了所谓《友邦务敦睦谊令》,以禁止发表反日言论和组织抗日团体。

北平的爱国学生自发走上街头,高举着旗帜,手持标语,高呼着打倒日本帝国主义!打倒华北防共自治委员会!停止内战!释放我们的同学!”

然而蒋介石政府面对学生提出的要求一味敷衍搪塞,同学们极为愤慨,振臂高呼打倒卖国贼”,“请愿不成,我们示威游行去”。

同年 12月16日,1万余名北平爱国学生开始陆续走上街头,一场声势浩大的抗日救亡大示威爆发了。这无异于宣告了,一场轰轰烈烈的抗日救国运动正式拉开序幕!

现实意义

一二·九运动是一场伟大的反对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爱国救亡运动,它是中国近现代史上永远值得纪念的一个伟大事件,它标志着“中国革命新时期”的开始,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它同时领导和指引着当代青年运动,为当代青年培养民族精神树立了光辉的榜样。

不仅如此,一二·九运动也扬起了新世纪爱国主义的风帆,弘扬了伟大的民族精神。所以作为新世纪的青年,一二·九运动的历史经验对于帮助我们如何确立理想,选择人生道路,提供了有益的启示。

 

 

 



学生心声

同学们看完该影片之后,都收到了极大的鼓舞,纷纷表示,日后一定时刻牢记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一二·九民族精神,坚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传播马克思主义,自觉承担起对于国家和民族的责任。韶华流逝,青春不老。今天的我们与八十四年前的青年血肉相连,精神赓续,我们更应该“常思奋不顾身”,更应该思考如何投身时代洪流,“殉国家之急”,多想想“我们能为祖国做什么”。

 


放眼未来

当代大学生应该有信仰,有了信仰才会崇高,有了目标,才有动力。有信仰的人,必定会有理想,有理想的人,必定会有追求,有崇高追求的人必定会为理想而不断奋斗,在漫长奋斗之路上的小目标自然也必定能一一克服。

 

纪念一二九”运动观影团日活动的开展,旨在引导我院学子继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深入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爱国热情。如今,时逢建国七十周年,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应当传承“一二九”精神,学习和发扬先辈们关心国家命运和民族前途的光荣传统,怀爱国之情,树报国之心,为创造学院的美好明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上一条:“成少年之时,创青春之梦”——国际教师教育学院元旦晚会暨英语话剧大赛决赛圆满完成

下一条:“学习团章精神,争做优秀团员”国际教师教育学院团委 组织召开学习《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主题团会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