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概况人才培养教学科研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双语特色优师工程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规章制度>>正文

附件3:长春师范大学青年学生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学院骨干层”“班团全员层”实施方案

时间:[2018-12-24]  来源:

为贯彻落实《长春师范大学关于深入推进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提高我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优化创新青年学生马克思主义教育培养体系,更好地发挥优秀青年学生在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和人才培养中的引领作用,开创我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组织机构

1.青年学生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简称学生青马工程)是学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简称青马工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由学校青马工程领导小组统筹设计和组织协调。

2.学生青马工程学院骨干层培养由各党总支负责,党总支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参照学生青马工程先锋层组织培养模式,结合本单位实际,具体组织实施。

3.学生青马工程班团全员层培养,以班团为单位,在各党总支的指导下,参照学生青马工程学院骨干层组织培养模式,结合本专业实际,具体组织实施。

二、培养目标

学院骨干层的培养目标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全体教职员工在思想政治工作和人才培养中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培养一批理想信念坚定、道德情操高尚、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扎实、文化底蕴深厚、专业本领牢固和综合素质较高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并辐射带动全校学生,提升青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广度、深度和效度,使广大青年学生成为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班团全员层的培养目标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遵循教育规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规律和学生成长成才规律,努力培养大批理想信念坚定,专业技能扎实,立足本职岗位、综合素质较高的合格大学生,帮助他们最大限度实现人生价值。

三、选拔方式

本着覆盖到所有学生,覆盖到学生学习成长全过程这一基本原则,确定不同年级的阶段性培养任务和重点培养内容。

第一,选苗阶段。大学一年级,以班团为主体实施普遍培养,组建起以班团为单位的“青马小组”,按照基本培养要求组织开展系列教育培训活动和实践锻炼活动,鼓励结合学院实际、专业实际和学生实际开展特色化的教育活动。在活动推进的过程中,通过面试、笔试、综合评价等方式遴选“青马骨干”,吸收和补充进“学院青马分会”,成为学院骨干层培养的青马学员,实施重点培养。

第二,育苗阶段。大学二年级,以学院为主体,以“学院青马分会”为抓手,对青马骨干学员实施重点培养,通过多样化的方式开展理论教育,辅助相应的实践锻炼活动,不断提升青马学员的理论水平和理论思维,并向学校青马学会推优,同时,带动“青马小组”继续开展马克思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第三,优苗阶段。大学三年级,继续对青马骨干学员实施重点培养和普遍带动。通过青马学员不同年级间的传帮带,自组织开展志愿服务实践,开展“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站”的“七进”活动,让青马学员走入社会,培养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和实践能力。

第四,推苗阶段。大学四年级,在实习季、毕业季,发挥以班团为单位的“青马小组”灵活性好、持续性强的优势,继续保持对青马学员的延伸培养。同时,学院青马分会重点对青马学员进行创新创业教育和培训,提升青马学员的创新创业能力和职业素养,择优推荐就业。

四、培养模式

学院骨干层培养和班团全员层培养主要参照学校先锋层培养模式,结合本学院、本专业的特点,有选择、有侧重地开展培养工作。

学院骨干层培养集中在大一大二阶段,采取“4+X”培养模式,以“理论武装”“实践砥砺”“行为养成”和“迭代传承”四个模块为基础,进行拓展创新。班团全员层培养贯穿专业学习全过程,采取“2+X”培养模式,以“理论武装”和“行为养成”两个模块为基础,进行拓展创新。

1.理论武装。理论武装是青马学员提高理论修养、增强理论自信的重要环节。要组织学员全面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以及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充分发挥学院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团委书记、辅导员和学生党员的作用,定期开设多种类型的理论学习班或研讨会,组织学习理论知识、进行社会热点问题研究,帮助学员全面了解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增强对马克思主义的认同感和马克思主义文化自信。

2.实践砥砺。实践砥砺是青马学员把理论收获通过实践的方式实现自我内化的关键环节。要精心策划实践活动,强化实践活动与理论教育联系的紧密性,凝聚实践活动的目的性、指向性。通过组织学员深入到农村、社区、企业等基层一线开展志愿服务、社会调查、参观考察等活动,增加学员对国情和社情的了解,增进与人民群众的感情,提高社会适应能力

3.行为养成。行为养成是青马学员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的必要环节。要建立学员考核制度、评优办法、增补和退出机制,加强学员日常行为的规范和考核,引导学员自主管理、自我成长,培养学员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要组织学员开展主题党团日活动、主题演讲、经典革命诗词诵读、素质拓展训练等活动,对学员进行全方位的培养和锻炼。要大力选树和表彰先进和典型,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4.迭代传承。迭代传承是校内培养与校外培养的接力环节。要通过邀请优秀校友做客“成长沙龙”,为学员提供就业创业指导;通过有计划地组织青马学员开展假期校友走访活动,增进校友间、校友与母校间的互动交流,促进学员开拓视野;通过与青马学员就业单位党组织建立联系机制,实现对学员的接力培养;通过把毕业学员纳入各地校友分会组织体系,持续关注学员成长;邀请优秀毕业学员担任在校学员“朋辈导师”,实现青马学员的迭代传承,持续发挥辐射带动作用。

五、工作要求

1.各学院党总支负责组织成立完善的组织机构,明确岗位职责,可根据实际工作需要设计分会会标、会歌、入会誓词,组建宣讲团,开展评选表彰等活动。

2.各学院要发挥专业优势、结合学生特点,探索打造本学院学生青马分会的特色和亮点。

3.各学院要统筹安排学生青马分会培养工作,将其与教师青马分会、基层党组织建设、大学文化建设等工作整体推进,充分发挥优秀师生的引领示范作用。

4.各学院学生青马分会要建立健全学员管理考核办法,明确学员选拔、考核、退出机制,强化学员管理。

5.各学院要加强学生青马分会的宣传和理论研究工作,有组织地做好相关理论研究、经验总结和成果推介工作。

上一条:长春师范大学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

下一条:附件2:长春师范大学青年学生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学校先锋层”实施方案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