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概况人才培养教学科研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双语特色优师工程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实践教学>>正文

《教育见习》教学大纲

时间:[2017-03-16]  来源:

课程名称:教育见习

周数:2周/第二学期;4周/第四学期

适用专业:数学(双语)、物理(双语)、化学(双语)、地理经济(双语)、小学教育(双语)、学前教育(双语)、生物(双语)

开课单位:国际教师教育学院

 

第一部分 大纲说明

    教育见习是我院师范生教学实践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持续培养学生教学实践能力,培养合格国际教育教师必不可少的环节。为使教育实习制度化、科学化,特制定本教育见习教学大纲。

(一)教育见习性质

教育实习是我院校外实践教学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师范教育贯彻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原则的体现,对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保证培养合格的人民教师有着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二)教育见习目的和要求

   1、目的

使实习生受到一次深刻的专业思想教育,熟悉和了解中学学校教育,增强其从事教育工作的光荣感和责任感,为形成良好的教师职业道德品质打下基础;

在教育和教学实践中,使实习生将所学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得到综合运用,培养他们从事中学教育工作的独立工作能力;

培养实习生从事教育调查与教育、教学研究的初步能力;为培养具有开拓精神和创新才能,培养未来教育事业所需要的教师与教育专家进行初步训练;
   为师范生对职业判断提供一定的信息和帮助。

2、凡我院学生,都必须严格按照教学计划的规定参加两次教育见习。如确有特殊情况需暂缓实习任务的,应提前提交报告并附证明材料经学校教务处批准。

3、为确实提高教育见习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各专业应切实加强对学生的专业思想教育,明确教育见习目的。

4、实习结束后按照学校要求,需上交教育见习论文,以便学院及时进行成绩评定和资料存档。

第二部分 见习内容和要求

教育见习包括教学见习、班主任工作见习、课外教育工作见习与教育调查等。在实习过程中,对每一项见习任务,制定计划要全面、工作准备要充分、具体实施要认真、方法运用要科学,做细做好每一个环节。

(一) 课堂教学见习

1、了解和熟悉中学教育教学的基本过程和要求,收集实习学校和实习班级的基本情况,并做好相关记录.

2、通过听实习学校教师的课、与实习指导教师和实习学校其他任课教师的交流讨论等途径,熟悉中学教师的教学工作,学习他们的教学经验,掌握中学教学的一般过程和方法。

3、深入班级,了解学生的学习状态和学习基础,与学生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为走上讲台做好准备。

4、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收集准备好课堂教学的相关资料,学习备课、课堂组织与管理、批改作业、课外辅导、学生成绩评定等方面的工作,努力学习教学的基本技能和技巧。

5、主动向指导教师请教,认真听取指导教师的指导和点评,及时进行总结和反思、与实习小组的其他成员进行讨论和交流,及时记录教学实践见习反思。

(三) 班主任工作见习

1、尽快熟悉中学班主任工作的主要内容和工作程序。

2、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了解并学习制定班主任工作计划、组织集体活动、举办主题班会等工作,学习对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和个别谈话的艺术、家访的程序方法以及班级日常管理的基本方法和技巧等。

3、要积极与班主任进行交流,主动接受指导,学习他们丰富的工作经验。

4、注意探索和总结中学班主任工作的规律和方法。

(四) 教学科研实习

1、在深入实习学校实际、了解情况、掌握材料的基础上,确定研究课题。

2、制定研究计划。

3、掌握教研方法,收集相关资料,实施研究计划。

4、研究结果以教育见习论文呈现。

                   第三部分 见习方式与方法

我院教育见习采取集中见习,由我院统一安排组织学生分别在第2学期和第4学期安排2周和4周的教学见习。在教育见习前,对实习学生进行实习动员,并指派实习指导教师,由指导教师负责学生的实习指导和管理。实习结束后,应认真整理和完成有关实习成果,并同及时上交教育见习论文。

                   第四部分 见习考核和成绩评定

教育见习要求学生上交教育见习论文作为成绩考核依据,要求学生根据在教育见习过程中的实际感悟,确立课题,调查资料,形成见习小论文。并在见习结束后及时上交实习指导教师,以便成绩评定和资料存档。

 

                                   

  国际教师教育学院

                                                 2015.6


上一条:国际教师教育学院举办双语学生教学能力提升集训活动

下一条:国际教师教育学院 2015级学生教育见习论文工作方案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