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概况人才培养教学科研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双语特色优师工程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书香与梦想齐飞,实践与真理相伴”——读书交流暨暑期社会实践总结汇报

时间:[2018-09-26]  来源:

9月26日中午,为传承马克思主义经典,铸就大学生信仰之魂,国际教师教育学院青马分会在一教501组织召开“书香与梦想齐飞,实践与真理相伴”读书交流暨暑期社会实践总结汇报,2016级、2017级部分学生作为观众出席此次活动。

“似语录,而有语录所没有的趣味;似随笔,而有随笔所不易及的整饬;似训诫,而有训诫所缺乏的亲切醒俗。这便是菜根谭,书中蕴藏人生百味,特别是教人如何为人处世的内容给当今生活节奏紧张的都市人以诸多启发。”来自2017级地理专业的李子君首先将她读《菜根谭》一书的收获娓娓道来。接下来,两组同学分别介绍了青马推荐书单中的《平凡的世界》、《百年孤独》,带领同学们领略书中的魔幻与现实。

接下来,话剧《让世界充满爱》讲述了两位志愿者在实践活动中深入贫困山区,为山里的孩子带去慈善书籍、学习用品的故事。充满爱的世界里,书籍是进步的阶梯,是梦想的翅膀,载着山区孩子们往美好的未来飞去。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实践活动同样可使我们增长见识、获得真知。在暑期,同学们参与了各种各样的社会实践活动:有的做了科技馆志愿者,有的参与照顾重症儿童,还有的在截瘫养老院为老人服务。他们不约而同地讲到,每个人肩上都承担着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将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收获的不只是经历,更是心灵的丰足。

汇报间歇,主持人带着同学们做起了游戏:在有限的时间内,能记住更多书名即为胜利。不仅让大家身心轻松,更是增长见识。有不少同学还被书名吸引,准备在课下买来阅读呢。

最后,来自2016级物理专业的黄晓恬为我们讲述了她在厦门蓝天救援队做志愿者的故事:“哪里需要蓝天,蓝天就去哪里”,在实践中她收获的不仅是一份经验、一项技能,更是一段情谊、一份感动。在现场,她教会同学们进行了“双平结”的打法教学,这种绳结可以将绳子首尾连接在一起,更好地发挥效用。

随着寻觅真理奖、诠释平凡奖、追忆孤梦奖、爱心天使志愿者、无私奉献志愿者、探索志愿者、先进青年志愿者七个奖项的颁布,本次活动也圆满地落下了帷幕。但是,这一场汇报会在同学们心中燃起的承典铸魂的火苗,将会生生不息,在未来的人生中伴着他们与书为友、砥砺前行。

承典铸魂,实践砥砺。通过读书感悟汇报在思想和行为上对学生产生积极影响,增强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与终身学习意识;通过社会实践活动,可以让学生有意识地融入社会、服务社会,形成良好风气,传递正面能量。 

上一条:国际教师教育学院开展团学组织招新宣讲

下一条:“一样中秋,别样团圆”——国际教师教育学院开展中秋嘉年华

关闭窗口